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两学一做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圣婧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3119

  
                                           两学一做专题报告会
                                          时事政治与形势
              2017年3月22日下午,我们离退休党总支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联合举办了一场“两学一做”专题报告会,特邀我院祝兴成副院长就目前的热点问题及国家安全、周边事态等问题作了《关注国家安全  掌握周边事态》的专题讲座。
现代技术大楼一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后排空处及走道上,都坐满了。尽管天空飘着细雨,春天湿寒,但我们离退休老领导、老党员都早早就到了会场,几乎没有迟到,到会的89位老领导、老党员精神饱满、全神贯注,还做着记录,近3小时的讲座(中间休息10分钟)没有随意走出去的、说话的、接电话的。这次党总支活动的到场率及纪律,使我们深深感动,深切认识到:我们的老同志不仅是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功臣,更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
 
         祝院长的报告非常具有专业性,图文并茂,从以下几大方面作了详细分析和讲解:
萨德是什么?
        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是美国导弹防御局和美军陆军隶下的陆基战区反导系统,一般简称萨德反导系统。
一、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安全隐患
(一)美国的战略: 1.北约全球化; 2.立足两大洲(亚、欧);3.控制两大洋(太平洋、印度洋); 4.挤压俄罗斯,遏制中国,独霸世界。
(二)美国对华战略
1.政治上演变:(1)传播美式民主、自由、人权(2)同意接受不同政见者避难;(3)支持达赖进行西藏分裂;(4)支持台湾不统不独分裂而治,台湾是治华的一张牌。
2.经济上交往(量最大,国债最多)
3.军事上封锁(高、精、尖技术封锁)
  (三)中国对美战略
1.防范加利用 2.韬光养晦,决不当头(隐藏才能,不使外露,隐藏自己的光芒,处于不显眼的位置) 3.保持神秘,加速发展(卫星技术、激光技术、制导技术)4.主权力争,小事相让
二、周边热点问题是引发战争的导火线
钓鱼岛问题  中国海问题  台湾问题 中印陆地边界问题  朝鲜问题
三、高度警惕国内安全
(一)恐怖主义(二)民族分裂势力(三)宗教矛盾
四、高度关注
 能源安全、信息安全、经济安全能源安全   
五、面对国家安全形势,我们应该怎么办?
    1.人人要有忧患意识(国兴我兴,国弱我耻)。
    2.人人要有使命意识(主人翁意识)。
    3.人人努力学习,提高能力,报效祖国。
    4.人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祝院长充满激情的近3小时的讲座,使我们进一步明确关注国家安全、掌握周边事态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我们应该成为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这次活动受到了老同志们的好评,大家一致认为:祝院长的报告贴近当前热点问题,内容详实、具体、不空洞、不教条。这次学习内容好,利用了我院的好资源,学生与老同志在一起时头一次,起到相互促进作用。

           

           

           

 
                                                                                       离退休工作处
                                                                                      2017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