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民安百业兴 创新转型再起程

发布者:圣婧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3348

国泰民安百业兴 创新转型再起程
——党日活动(泰兴行)纪实
 
   5月25日,由离退处党总支文科支部牵头,机关一支部、二支部、三支部等四个支部共同参与近50名党员参加的党日活动——泰兴行,历时一天,圆满结束,成效显著。
 泰兴寓意“国泰民安,百业兴旺”,置县于南唐开元元年(公元937年),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明贤辈出。中国地质之父丁文江,著名剧作家、物理学家丁西林,著名作家陆文夫,国际主义战士杨根思等,都是泰兴名人的杰出代表。名扬中外的《黄桥决战》就发生在这方热土。
 新时代的泰兴,素有“教育之乡”、“银杏之乡”、“建筑之乡”、“提琴之乡”、“减速机之乡”等美誉。被评为中国产业发展能力百强县(市)、中国最具竞争力百强县(市)。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生态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等一系列称号,被列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江苏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和省直管县试点市。
      25日上午10:30,我们来到了此次活动的第一站——农业生态村祁巷村,大家承坐电瓶车游览了桃园、葡萄园、玫瑰园、荷香芋园、月季花园……,各种园区,生态勃勃。司机兼做导游的小朱同志一路兴致盎然,侃侃而谈。小朱前些年在上海开旅游大巴车,家乡的生态农业衍生出旅游观光业,他从大城市回到了乡下开启了电瓶车,收入比过去多了,还能顾到家。
    中午在祁巷村农家乐用餐,品尝了丰盛的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的泰兴风味的农家饭菜。下午12:30到达活动的第二站——黄桥镇,依次参观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丁文江纪念馆,朱履先中将府,何氏宗祠。
     黄桥战役纪念馆成立于1980年10月。2005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100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该馆位于黄桥镇北部,占地面积153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纪念馆布展共8个部分:1、中央决策,发展中华;2、挺进苏北,东进黄桥;3、立足黄桥,团结抗日;4、统一战线,纵横捭阖;5、自卫还击,决战黄桥;6、合力同心,奋勇直前;7、革命精神,光照千秋;8、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黄桥。全方位的展示了黄桥战役,介绍了战役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体现了黄桥人民直前的满腔热情,呈现了新时期农镇黄桥的崭新面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将大家都带入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感念新生活的来之不易。正如机关三支部杭小清同志所作《参加黄桥战役纪念馆有感》中所写“今日实现中国梦,难忘黄桥前贡献”。
      丁文江纪念馆位于米巷10号丁家花园内。这里是“中国现代地质学之父 — 丁文江先生的诞生地和青少年生活求学的地方,也是中国共产党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既是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的一道靓丽风景,更是一座永恒的丰碑。
 朱履先中将府位于王家巷,朱先生是爱国名士,辛亥革命元老。前任孙中山就任大总统阅兵式总指挥。将军一生经历了晚清王朝、北洋军阀、中华民国和新中国4个不同时代。黄桥战役时号召带领民众出粮出力支援前线,为战役的最终胜利立下汗马功劳,是毛主席亲自批准的中共特别党员。
   何氏宗祠位于珠巷124号,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江北第一祠”,黄桥战役时为支前委员会办公地点,何氏家族一门“四进士,十举人,三十贡生,三百秀才”,让后辈景仰至今。
此项活动的第三站是参观位于溪桥乡的江苏凤灵乐器集团,它是全球最大的专业生产提琴和吉他系列产品的大型企业,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示范旅游示范点”。“凤灵”提琴荣获中国著名品牌、中国驰名商标。同志们穿行于展厅和生产车间,被琳琅满目的钢琴、吉他、提琴……乐器所震撼,不断发出啧啧赞叹之声。
   一天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很快过去了,计划中的胡锦涛总书记的高祖胡允源先生创办的“裕泰和茶叶店”没能如愿,也让大家留下了再游黄桥的祈愿。
    这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王少荣老师,生于1930年,曾任胡锦涛总书记中学时代的班主任,整个行程,没有一位同志掉队,没有因任何个人原因延误时间,体现出共产党员的极强组织纪律与观念,团队意识和自觉性。80岁高龄的老处长冯敏同志在往返途中担任“金牌”主持,不减当年风采,口吐莲花,妙语连珠,引出一路歌声、笑声。返宁途中,冯处长毫无倦色,依然神采飞扬。她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这次党日活动是一次精神大餐的盛宴,内容丰富,既再次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补了‘钙’,又看到了农村发展的新面貌,很提神,也很提劲!我们也享受了物质大餐,品尝泰兴乡村风味,令人难忘!”杭小清难抑兴奋之情,在返回途中,用手机作起了歌。

    这次党日活动如此顺利圆满,得益于两位为大家所敬仰的老领导的周密策划和辛勤努力,他们就是原教育管理系主任、现全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王铁军同志和原外语系主任、现江苏二师离退协理事长曹亚民同志,谨向二位老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忱!

             

             

             

            

(退休文科党支部供稿)
201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