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校情通报

发布者:陈艳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2023年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网络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思想,10月10日下午,我校在敬业楼107会议室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党委书记、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王鲁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皇甫立同主持,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王鲁沛传达了中央及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会议精神,提出在网络安全工作领域,全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数字时代国家安全治理的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数字时代国家安全治理的重大挑战,牢牢把握数字时代国家安全治理的工作着力点,以高水平网络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王鲁沛强调,数据是数字时代的基础、战略资产,学校必须要强化数据安全管理,严格把关数据的权限管理,防止数据泄漏,防攻击、防篡改、防入侵。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对网站、业务系统、公众号、APP、工作邮箱等进行全面排查,查漏补缺,持续推进等级保护工作,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管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确保系统安全运行,提升校园智慧化水平。

皇甫立同指出要不断加强学校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全员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管理和应急响应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网络安全防范,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做好自查工作,积极配合信息化办公室,摸清家底,及时做好网络安全隐患的整改,从源头上杜绝风险隐患。

  

会议听取了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掌明的工作汇报。同时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四个部门就数据安全工作情况做了交流发言。

英国温切斯特大学代表团来校交流访问

近日,英国温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Winchester)代表团来访。副校长赵玉蓉代表学校接待了代表团。学前教育学院宋学军书记、外国语学院张莉院长、商学院张敏副院长、体育学院李鹏副院长、美术学院王玲玲书记、音乐学院周乐副院长、传媒学院章力副院长、国际处梁婧玉处长参加了会谈交流。会谈交流中,双方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围绕师生互访、硕士生项目与合作办学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英国温切斯特大学的国际招生主任Maggie Lin为石湫校区的学生做了精彩讲座。

  

来访期间,英国温切斯特大学代表团还参观了我校的校史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校史馆内,我校档案馆工作人员向来访客人详细解读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术成果以及重要历史事件。温切斯特大学的代表团成员对我校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办学成就表示了高度赞赏。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来访客人亲身体验了书法、国画、剪纸、戏曲等传统艺术形式,感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这不仅让英国温切斯特大学代表团深入了解了我校的历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让他们对中国的教育事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双方在交流中加深了友谊,为未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英国温切斯特大学成立于1840年,坐落在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的英格兰南部汉普郡温斯特市,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全校有12000名学生,有来自80个不同国家的1200名国际生,秉持小班教学理念。学校设有5个学院80多个专业,包括本科、硕士、博士。2022年《完全大学指南》英国大学教育专业排名22名,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欧洲大学教学质量排名第201名。

  


我校召开石湫校区二期学生宿舍 选址方案论证会

 

1017日下午,我校召开石湫校区二期学生宿舍选址方案论证会,会上主要讨论了石湫校区远期规划和二期学生宿舍选址方案。校长徐国华,副校长姚振标,校办、教务处、保卫处、信息化办、学工处、后勤与基建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后勤与基建处负责同志现场向与会人员汇报了原石湫校区规划建设理念,并提出二期学生宿舍建设规模以及建议选址方案。东大设计院主创设计师详细阐述了选址方案的优缺点以及学生宿舍的布局方案。各职能部门各抒己见,充分讨论了二期学生宿舍建议选址方案。

徐国华校长做了会议总结。他强调二期学生宿舍建设是校园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一个重要节点,要充分尊重原规划设计理念,在考虑节约用地的基础上,给学生建设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为学校远期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

  


江苏省首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开展 “弘扬教育家精神 共话教育现代化” 系列专题研修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新的贡献,1016日至22日,江苏省首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赴青海、新疆开展“弘扬教育家精神 共话教育现代化”系列专题研修活动。

  

1016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青海省西宁市第七中学举行。青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磊,我校副校长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皇甫立同,西宁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局长常玉峰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主持。江苏省首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培养对象与青海中小学校长参加启动仪式。

宋磊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海教育事业发展的江苏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地感谢,对本次研修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江苏通过援建教育基础设施、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有力推动、促进了青海省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教育援青的丰硕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海深切关怀的重要体现,也是苏青各族人民深厚情谊的重要体现。他希望,青海、江苏的各位校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在言传身教、实践活动和教育追求中践行教育家精神,自觉以教育家为榜样,将教育家精神转化为执教的理想与追求,成长为具有教育家精神特质的教育家型教师。

  

       皇甫立同向青海省教育厅、西宁市教育局各位领导的关怀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承办此项活动的西宁市教育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江苏和青海十多年的结对共建,开辟了一条精准帮扶、合作共赢的东西协作创新之路。江苏省师干训中心积极承担教育支援帮扶工作,从2013年承担“国培计划”西部乡村校长提升培训以来,累计培训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160余人,为推动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江苏力量。他希望各位校长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与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不懈奋斗。

  

       常玉峰对本次活动在西宁举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此次活动将江苏省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的优秀成果与宝贵经验带到了西宁,体现了江苏教育同仁对青海与西宁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是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家精神的重要举措。此次活动的传经送宝与结对帮扶,将为西宁教育发展注入更大动能,也将为西宁教育发展提供更多借鉴。他期待,此次活动能进一步增进青海与江苏的教育交流,提升两地教育协作能力,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贡献。

  

启动仪式后,皇甫立同副校长以《弘扬教育家精神 做新时代学校管理者》为题做首场报告。此次活动还将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继续开展弘扬教育家精神 共话教育现代化活动,不断提升培养对象的政治站位和聚焦国家战略与区域需求的能力,做永葆家国情怀、胸怀国之大者、具有教育实践创新素养的新时代教育先锋。

苏教援疆心连心 携手共绘新丝路 ——江苏省名师团队“送教进疆”学术交流暨教学研讨活动顺利启动

 

在深化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响应江苏省委和省政府援疆工作决策部署的背景下,为推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课程教学改革、实现苏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建,应第七师胡杨河市教育局邀请,我校副校长、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皇甫立同带领江苏名师团队于20231018-20日在胡杨河市共青中学开展为期3天的“送教进疆”学术交流暨教学研讨活动。

  

皇甫立同作了题为《弘扬教育家精神 做新时代学校管理者》的首场学术报告,拉开了此次“送教进疆”学术交流活动的序幕。皇甫立同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等维度剖析了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的内涵与特质,并从“基础教育: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专业素养:从专业标准到核心素养”“忠于岗位:提升管理者胜任力”三个方面结合专业的理论基础和深厚的实践经验,为区域课程教学改革、学校特色发展、个人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活动江苏省名师团队将以专题讲座、教学展示、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与第七师胡杨河市的中小学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课程教学改革,探索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创新。此次“送教进疆”活动不仅促进了苏疆两地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建,还为推动第七师胡杨河市课程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也为加强教育学术交流和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供了重要的平台。通过这种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教学研讨活动,两地教师们将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为实现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活动期间,皇甫立同还看望了江苏省援助第七师胡杨河市教师代表。

  


香港中文大学张志强教授畅谈“当今世界教育改革”

 

10月30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张志强教授来访我校,应邀开设题为“当今世界教育改革”的学术讲座。党委常委、副校长赵玉蓉,党委常委、副校长梅景辉,以及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两百余名师生,一起参与了此次我校和世界教育前沿研究的连线。讲座由党委书记王鲁沛主持。

  

张志强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阅读教学、学校改革、全球教育、大规模随机实验和元分析研究等。所谓“教育循证改革”,指的是支持或鼓励使用在严格研究中被证明有效的计划和实践的政策,张志强教授以此为切入点,进入教育改革这一庞大而系统的论题,并从四个方面进行阐释:第一,研究投资创新教育和创新研究;第二,要为有效的项目建立研究基础;第三,对现有研究进行可信、公正而友好的综述;第四,政策必须鼓励或激励学校采用经过验证的项目。

  

王鲁沛书记在讲座总结中强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的成长需要一个长周期,而每一项教育政策的出台,也都需要科学的谋划,严谨的实施和教育团队的调查研究。作为以师范教育为底色的高校,我们必须对教育这项业报以强烈的现实关怀,要时刻高度关注世界教育格局及社会变化,教育工作者更要有直面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的学术勇气。而“当今世界教育改革”讲座中所涉及教育资源分配的合理与优化,以及如何产生效益等一系列新问题,也为我校今后的教育学研究打开了新思路。

  

此次学术讲座由科研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图书馆联合主办,教育科学学院与学前教育学院承办。讲座结束后,相关校领导会见了张志强教授,双方表示希望加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的联络,特别是教育学学科、专业之间的深度合作。